专用菌

鸟与无声诗

头像来自于我爱的@ping

《访谈》3

“年龄”
“23”
“姓名”
“刘传”
“职业”
“......”
“职业”
“......摇滚歌手?”他一边杂乱的眉毛略微抬起,脸上肌肉往中间聚集,出现些犹疑不定的神色。
我客套地笑了笑,在“职业”那一栏填下了无。
“我之前也遇到过一个歌手,名字跟你还挺像。”
他把蹬在椅子中间杠上正在抖的腿放下来,上半身猛地前倾,骤然凑近了我,露出饶有兴致的表情。
“哦?”
“去年因为吸毒进来的,不知道你听过没有”
他脸上的肉又挤在一起,连两条眉毛也成个倒八字,仔细想了一会儿,却又耷拉下来。
“哦那个人,我跟他不是一路。”
他表情太过夸张生动,惹得我都忍不住想笑,只好先赶紧喝口水掩饰一二。
“所以你到底为什么跟人打架?”
“嗨!没有!张警官,天地良心!我是看不惯他们堵在酒吧门口打一个女人”
“那你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?”
他又犹疑不定了,手指头在沾了汗渍的牛仔裤上揉搓了会儿。我注意到他兴许有抽烟的习惯,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有些发黄——当然,最主要的是他裤子兜里隐隐露出的烟盒轮廓。
“这还真没有,我就是有点看不惯,也没想那么多”
他顺手掏出了烟盒,捏出一根,正打算点上。我指指右手墙上的“禁止吸烟”标牌,他又乖巧地把烟塞进去,烟盒往桌上轻轻一放。
“我以前还在西河那边酒吧驻唱那会儿,也是这么个晚上,路边有个女人被打了,我看着怕得很,扭头就走了......”
我起身给他倒了杯凉白开,放他右手边。
“你们这些歌手故事还挺多?”我试图跟他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。
他脸却骤地一板,严肃起来。“我跟他们不是一路,我说了的。故事故事,已故的事才叫故事,我没故,我的一切都正在发生。”
他眼里好像有迸发一小阵光,使我愣住不该如何作答,他倒自在,自顾自往下说了。
“后来我觉得我实在对不住那姑娘,她第二天来我们酒吧喝酒,回去的时候我就一路远远跟着她,想着要是再有人打她我就冲上去给他们个教训”
说到这里他又恢复到之前怂又开朗的个性,脸上还多了些红晕。
“后来她成了我女朋友”
“我女朋友那次被打得挺重,手臂上老大一个口子,那些人是为了抢她钱,她不给。我当时要是过去说不准她也就什么罪都不用受”
他的手摩挲着烟盒外壳的塑料纸。
“我没啥大本事,就是好好唱歌好好生活好好做人。那件事我对不住她,所以后来我不能再对不住别人。”
已经下午五点了,夕阳斜斜从窗外打进来,被铁栏割裂,在他脸上投上温情的一道。
“行了,你走吧,有事我们再联系你。”
我把他从椅子里放出来,他“诶诶”地连声答应着,快步走了,抬头挺胸地,姿态不错。
他消失在夕阳里头,我一回头,烟盒他忘了带。
算了。我把烟盒扔进抽屉里,“职业”那一栏的无我想了想,还是划掉改成了摇滚歌手。
“哎。”我摇摇隔壁正带着耳机听歌摸鱼自诩为后摇狂热爱好者的老方,把谈话记录递给他。
“你看看”
“这啥?”
“你说他应该是你们摇滚里哪种的?”
老方仔细看了看,又看了看,又看了看。
“......前......前摇?”
“去你的!”

评论

热度(3)